教學資源
醫學新知
什麼是葡萄膜炎?
黃奕修醫師 |  2020/11/12

2006/4/6 錄自UDN元氣網

(執筆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 眼科部 視網膜與葡萄膜炎主任 黃奕修)

葡萄膜炎, 可分狹義與廣義。狹義葡萄膜即指眼內葡萄膜層發生發炎反應, 廣義葡萄膜炎則泛指眼內任何發炎, 不論何種組織是發炎主要侵犯部位

大部份葡萄膜炎病因於自體免疫性疾病,這可能與眼內葡萄膜層滿布血流, 且充滿了許多特異抗原有關。 部份葡萄膜炎病因於一些感染性病原, 如梅毒螺旋體, 弓漿蟲, 結核菌等。

葡萄膜炎病例並不常見。依據之前文獻,在美國的葡萄膜炎年發生率約為每十萬人中有十五例 ,而盛行率在美國以及歐洲各國的數字皆為每十萬人有三十八例左右。 國內並沒有詳細的調查數字,如果依照美國的數字推論台灣二千四百萬人,則大約有至少九千人的葡萄膜炎患病人口。

雖然與其他各種眼科疾病相比葡萄膜炎患病人口為相對少數,但卻對相關醫療執行者產生挑戰。主要因為雖然醫療進步,但許多特殊葡萄膜炎仍缺乏根治方法,而持續的葡萄膜炎將使視力快速破壞。不僅如此,多種葡萄膜炎其實是合併全身疾病發生。而治療葡萄膜炎病患常用的全身性類固醇與各種免疫抑制劑,使用上副作用不少,甚至有引起免疫能力過低而致醫源性感染、腎臟衰竭、藥物性肝炎、或致死的可能性。依國外統計,在美國,葡萄膜炎佔每年致盲病因總和的10%,而總合全世界統計更高,可能高達15%。 西方國家更將葡萄膜炎列為須控制的致盲首要病因之一。

 

張貼日期: 2020/11/12 最新編輯: 2020/11/12


推薦醫師
 
完整行事曆

More
  1. Date:2023/03/28 655 點閱
  2. 1.葡萄膜炎/虹彩炎會傳染嗎?
  3. 長庚醫院 林口醫學中心 眼科部部長 葡萄膜炎/虹彩炎/視網膜科 黃奕修 教授 執筆
  1. Date:2023/03/28 909 點閱
  2. 2.在虹膜炎和虹膜炎患者中使用甲氨蝶呤(Methotrexate)的 適應症、注意事項和副作用。
  3. 長庚醫院 林口醫學中心 眼科部部長 葡萄膜炎/虹彩炎/視網膜科 黃奕修 教授 執筆
  1. Date:2023/03/14 655 點閱
  2. 3.即將改變你我生活?關於聊天機器人ChatGPT 你該知道的事
  3. 黃奕修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