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天地
衛教天地
【視界不一樣】你是我的眼 人工電子眼讓全盲人敢再走在馬路上
黃奕修醫師 |  2019/04/11

黃奕修醫師學經歷
.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視網膜科主治醫師
.國際葡萄膜炎研究組 (International Uveitis Study Group, IUSG) ,台灣代表會員
.長庚大學博士
.英國Moorfield皇家眼科中心進修葡萄膜與電生理學
.美國Bascom Palmer眼科中心視網膜疾病與葡萄膜炎研究
.日本北海道大學網膜疾病與葡萄膜炎進修
 

日前長庚醫院發表自三年前完成第一例人工電子眼手術後,至今已完成七例,手術技術純熟穩定,榮獲美國second sight團隊頒發「人工電子眼亞洲卓越中心」認證,目前全球只有12家醫院獲得此認證。

人工電子眼英文為「retinal prosthesis」,又稱為「人工視網膜」或「視網膜晶片」,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電子眼團隊召集人黃奕修指出,人工電子眼主要是靠附在一副眼鏡上的微型攝影機、感應線圈,由微型攝影機將影像錄下,轉化成電子信號,再藉由眼鏡上及眼球內的線圈相互感應,把電子信號及能量傳進植入於視網膜上方的晶片,再藉由晶片上的電極刺激視網膜上殘存的細胞產生神經訊號,傳入大腦內產生視覺影像。

人工電子眼植入手術主要是幫助因「色素性視網膜失養症」失明的病患改善視覺,在日前記者會中分享的42歲高先生於前年三月植入人工電子眼,目前最佳視力接近0.05,可以自行從桃園搭火車、轉捷運和公車到台北工作,現在能自己帶兩個小孩上學,讓他的人生又充滿希望。另一位30歲的左先生失明五年,去年七月植入電子眼,術後至今五個月,他已經可以自己過斑馬線,親眼見到失明後才出生的兩歲兒子時,淚水止不住落下。

不過人工電子眼無法幫助所有盲人,因為它主要是取代壞死的感光細胞,所以患者必須仍保有眼球構造、功能,視神經至少還有70%以上的作用,患者必須符合以下條件:
1.須年滿25歲。
2.曾「看」過這個世界。
3.有能力辨別物體形狀。
4.視神經並未萎縮,視網膜及眼軸也各需一定厚度與長度。

所以一出生即失明或失明時間太久、非全盲、僅單眼失明,以及合併有青光眼也不適合,英國研究中將人工電子眼裝置在黃斑部退化患者上,但目前效果還不明朗,而青光眼失明前有藥物可醫,但若已經失明,視神經被破壞就不適用。
目前長庚和台北榮總的人工電子眼都屬「視網膜上」植入晶圓,可見為60個畫素;和一般手機500萬、1000萬畫素相較,看到的畫面只是光點或圓柱體,台大醫院試驗中的「視網膜下晶片」,可見畫素達近5000個,相信未來的發展會像數位相機一樣,畫素愈來愈好。

張貼日期: 2019/04/11 最新編輯: 2020/10/27


推薦醫師
 
完整行事曆

More
  1. Date:2023/03/28 657 點閱
  2. 1.葡萄膜炎/虹彩炎會傳染嗎?
  3. 長庚醫院 林口醫學中心 眼科部部長 葡萄膜炎/虹彩炎/視網膜科 黃奕修 教授 執筆
  1. Date:2023/03/28 911 點閱
  2. 2.在虹膜炎和虹膜炎患者中使用甲氨蝶呤(Methotrexate)的 適應症、注意事項和副作用。
  3. 長庚醫院 林口醫學中心 眼科部部長 葡萄膜炎/虹彩炎/視網膜科 黃奕修 教授 執筆
  1. Date:2023/03/14 657 點閱
  2. 3.即將改變你我生活?關於聊天機器人ChatGPT 你該知道的事
  3. 黃奕修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