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天地
衛教天地
運動對糖尿病的好處
黃奕修醫師 |  2016/03/15

Photo已有許多文獻與研究證實運動對糖尿病患有絕佳的好處, 因此, 如果是已經發病的糖尿病病人, 應該要持續運動, 但突然過度的運動, 對病人也有一定的危險性. 最好能依循以下的原則
最好能每週至少三次,且長期持續, 以期達到降血糖的效果。

每次運動應包括暖身(五至十分鐘)、運動(二十至六十分鐘)、緩和(五至十分鐘)三步驟。

運動強度應達到最大心跳速率的60~85 %為原則。即每次做到達(220--年齡)× 60~85 %的脈搏速率,但是以心臟能負荷的程度為前提,請勿勉強。建議從低強度(最大心跳之 50~60 %)做起逐漸增加強度至維持訓練強度『(最大心跳--靜止時心跳)× 0.6+靜止時心跳』。

運動時應注意:
  1.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,且運動時隨身攜帶糖片及識別卡。
  2. 運動時需穿著布鞋及襪子,絕對避免赤腳運動。
  3. 熟悉自己的身體狀況,老年人或有慢性併發症的患者最好能有人陪伴。
  4. 血糖高於250mg/dl,及低於80 mg/dl時應暫停運動,運動前後測血糖。
  5. 剛發生低血糖後、感冒發燒、血壓不穩定時應暫時停止運動。
  6. 天氣過冷、過熱、霧天、雨天時,不宜做室外運動。
  7. 額外的運動應增加飲食量。
  8. 運動部位與胰島素注射部位應避開,且避免在胰島素降血糖效果最高峰的時段運動;短效為注射後二至四小時,中效為注射後六至十小時。
  9. 有眼睛病變、腎臟病變、神經病變,或曾有中風、高血壓、心臟病者,不適合做激烈運動,且應先與醫護人員討論評估體能後再考慮如何執行運動計畫。
  10. .老年人運動須注意:運動速度以慢至中速為宜,動作以簡單為原則。
  11. 肥胖者要達到減重的效果,須每天運動至少四十五分鐘以上,且以中強度(最大心跳速率之 60~75 %)的運動為主,但應避免慢跑以免增加膝蓋之負荷。 糖尿病目前雖然還是一種不能根治的疾病,但只要依循醫護人員的指導,適當的維持運動及控制飲食,血糖便可以控制在理想標準,病情得以控制且正常工作及擁有愉快的生活,並預防及延緩併發症發生。

 

張貼日期: 2016/03/15 最新編輯: 2020/10/27


推薦醫師
 
完整行事曆

More
  1. Date:2023/03/28 656 點閱
  2. 1.葡萄膜炎/虹彩炎會傳染嗎?
  3. 長庚醫院 林口醫學中心 眼科部部長 葡萄膜炎/虹彩炎/視網膜科 黃奕修 教授 執筆
  1. Date:2023/03/28 910 點閱
  2. 2.在虹膜炎和虹膜炎患者中使用甲氨蝶呤(Methotrexate)的 適應症、注意事項和副作用。
  3. 長庚醫院 林口醫學中心 眼科部部長 葡萄膜炎/虹彩炎/視網膜科 黃奕修 教授 執筆
  1. Date:2023/03/14 656 點閱
  2. 3.即將改變你我生活?關於聊天機器人ChatGPT 你該知道的事
  3. 黃奕修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