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天地
衛教天地
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- 維他命有益黃斑病變
黃奕修醫師 |  2016/03/01

2006/6/2自由時報 文/黃奕修

Photo 注意事項: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為慢性疾病,可造成視力嚴重下降,現為老年族群視力喪失首要病因之一。 除了治療外,病人本身其實可以改變一些飲食習慣,或增加一些營養攝取,對病情也有幫助。
資料來源: 詳見老年相關眼疾研究團隊計劃 (Age Related Eye Disease Study,AREDS所發表的文獻報告)
文獻報告一
文獻報告二
維他命有益黃斑病變

>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建議營養素攝取

依據文獻AREDS Formula Vitamin (Age Related Eye Disease Study)
非抽煙病患
Bausch and Lomb – PreserVision AREDS
硬膠囊型:一天吃 4 顆,上午二顆、下午二顆
軟膠囊型:一天吃 2 顆,上午一顆、下午一顆

ICAPS AREDS' Formula
一天吃 4 顆,上午二顆、下午二顆
其他品牌:請自行比較其中的 Vitamin A, C, E, 鋅 , 銅 , 的含量,建議與 Bausch & Lomb 的 PreserVision AREDS 採取同一劑量
抽煙病患 / 曾抽煙病患 (5 年內 ): 這類病人就不建議使用上述的維他命配方,因為高劑量的胡蘿蔔素 ( β -carotene) 原本無害,但抽煙病人得肺癌的機率會因而大增。建議應改用以下配方
Bausch and Lomb – PreserVision Lutein
其中的胡蘿蔔素以 10 mg 的 Lutein 取代之
軟膠囊型:一天 2 顆,上午一顆、下午一顆,再加上一天一顆綜合維他命 ( 比如銀寶善存 )

此外, 建議多吃綠葉蔬菜 ( 如菠菜、甘藍、綠萵苣等 ),同時每天以 Amsler grid 檢查法加以自我檢查
小心眼睛也會過勞死-早期發現黃斑部病變
 


2012 大家健康雜誌 黃奕修醫師專訪
老年性黃斑部病變, 至今沒有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, 只能用雷射加以燒灼破壞元兇,不正常新生血管。但燒灼的同時,無可避免地一定會破壞到正常細胞 。

近年大規模研究發現, 某些維他命,包括維他命A、C、E,以及少數微量金屬元素,如鋅與銅,對遏止黃斑部病變惡化具有效果。

臨床證實,當有病變前兆發生時,如果開始服用上述維他命,可以減低惡化機率三成。
用簡單經濟的口服療法,就可抑止疾病的進行,是病人的一大福音。
但是,這些維他命或微量元素的治療劑量與市售維他命不同。如維他命A是日常所須劑量的5.7倍、維他命C是7.5倍、維他命E是13.3倍、鋅是4.6倍,而銅比日常所需量少,為0.8倍。
因此光買坊間維他命是不正確的,必須經由醫師處方。而且一般懷疑, 高劑量維他命對某些特定族群,如癮君子的心肺功能有害,因此一味的多吃維他命也不正確。 立即戒菸再服藥也無法避免,必須至少戒菸5年。

如果是急須治療的黃斑病變患者,菸癮又大無法立即戒掉,則必須改用不同配方:停用維生素A,同時加用葉黃素替代。
建議黃斑病患皆應尋求醫囑,依黃斑病變病情,由醫師加以處方並做病情追蹤,才是明智之舉。(本文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醫師)

- See more at: http://hwangretina.qrweb.com.tw/item/1807#sthash.y...


 

張貼日期: 2016/03/01 最新編輯: 2020/10/27


推薦醫師
 
完整行事曆

More
  1. Date:2023/03/28 559 點閱
  2. 1.葡萄膜炎/虹彩炎會傳染嗎?
  3. 長庚醫院 林口醫學中心 眼科部部長 葡萄膜炎/虹彩炎/視網膜科 黃奕修 教授 執筆
  1. Date:2023/03/28 789 點閱
  2. 2.在虹膜炎和虹膜炎患者中使用甲氨蝶呤(Methotrexate)的 適應症、注意事項和副作用。
  3. 長庚醫院 林口醫學中心 眼科部部長 葡萄膜炎/虹彩炎/視網膜科 黃奕修 教授 執筆
  1. Date:2023/03/14 562 點閱
  2. 3.即將改變你我生活?關於聊天機器人ChatGPT 你該知道的事
  3. 黃奕修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