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天地
衛教天地
如何預防糖尿病全身併發症?
黃奕修醫師 |  2019/06/04

糖尿病最可怕的, 就是它的多重併發症.
Photo 糖尿病併發症是能預防的!


糖尿病最嚴重的併發症包括眼睛失明、視網膜病變、糖尿病腎臟病變(在洗腎中心裡,有 1/3 到 1/4 是糖尿病患者)、糖尿病的神經病變以及截肢,糖尿病患也是在非外傷截肢中數量最多的病例。
另外,其他像是心肌梗塞與中風,糖尿病患也比一般人增加 2 到 4 倍的罹患機會,而這些問題大概都會在病情不受控制的 10 至 20 年間出現。

美國 DCCT 曾經結合 20 家醫學中心,將 1,441 位的兒童與青少年病患分為積極治療組(控制血糖)與傳統治療組,在追蹤了 6.5 年以後,他們發現積極治療組無論是在視網膜病變或腎臟病變,其數量都比傳統治療組少了一半以上。
除此之外,高血壓、酗酒和抽菸習慣也都會影響到慢性併發症的發生。

糖尿病常和肥胖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等疾病相伴,肥胖本身也是糖尿病致病的相關因素。
因果相生, 因此, 糖尿病與其併發症的控制, 就必須兼顧糖尿病與肥胖, 高血壓, 高血脂, 腎臟病, 血管健康等.

 


下列各項預防措施,僅供糖尿病朋友們參考。


 

  1. 積極控制糖尿病 國際糖尿病聯盟建議空腹血糖應低於105;餐後血糖應低於140。 另一個指標, 是用糖化血色素, Glycohemoglobin (HbA1c). 糖尿病病人血液中的葡萄糖與血紅蛋白結合形成大量的糖化血色素,而高數值的糖化血色素就是糖尿病控制不良的危險信號。 研究顯示,糖基血紅蛋白一旦超過8.8%~9.0%時,微量白蛋白尿的危險則明顯增高, 只有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正常範圍才可防止微血管併發症發生。若糖化血色素低於7.0%則可免於出現嚴重的微血管併發症。
     
  2. 防治感染要積極 糖尿病人易感染, 而感染又易惡化血糖. 是非常不好的惡性循環。糖尿病病人中死亡率較高的酮酸中毒和非酮症糖尿病高滲昏迷,感染恐怕是最危險的誘發因素。 所以說,糖尿病一旦遇到感染,哪怕是感冒發熱都要及時接受治療,必要時使用高效抗病毒或抗菌藥物,及時遏止感染的發展。
     
  3. 合理使用降壓藥 合理使用降壓藥,指的是要考慮藥物的選擇和斟酌利弊,同時考慮降壓藥對糖尿病是否會產生不良影響。
   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(ACEI)為糖尿病合併高血壓的首選降壓藥,它不僅有效地降低血壓,並且能降低冠心病的發生率,也能延緩糖尿病腎病和微量蛋白尿的發展, 甚至有專家建議,即使對於血壓正常的糖尿病人給予小劑量的ACEI也能有效地預防血管併發症。
    鈣離子拮抗劑,可單獨使用也可和ACEI合併使用。
    鈣離子拮抗劑對有心絞痛和室上性心動過速的高血壓患者特別適用。
    糖尿病人要慎用利尿劑,因為有引發非酮症高滲昏迷之虞。
    β受體阻滯劑要慎用,會產生無症狀性低血糖。
     
  4. 必須照顧脂代謝 高血脂與高血糖一樣,是造成動脈硬化的基本原因。單單高血糖本身就足以能促使動脈粥樣硬化,如再加上高血脂,發生血管併發症的風險就更大。
    但在糖尿病治療中,發現有些患者只重視糖尿病治療,而對高血脂治療卻較為忽視,要知道,有效地糾正高血脂,可防止甚至能逆轉動脈硬化,所以,降低三酸甘油脂、降低高膽同醇與降低血糖同等重要。
     
  5. 減輕胰島素抗性 胰島素抗性是第二型糖尿病持續發病的重要因素之一,2型糖尿病人中有74%存在胰島素抗性。 胰島素抵抗是身體對胰島素敏感性下降。 減輕胰島素抵抗,就要改變原來不合理的生活方式,要控制飲食,加強運動,積極減肥。 長期適當的運動,不僅可加速脂肪分解,同時也能增加胰島素受體的數目,提高胰島素的生物利用度,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而減輕胰島素抵抗。
     

張貼日期: 2019/06/04 最新編輯: 2020/10/27


推薦醫師
 
完整行事曆

More
  1. Date:2023/03/28 559 點閱
  2. 1.葡萄膜炎/虹彩炎會傳染嗎?
  3. 長庚醫院 林口醫學中心 眼科部部長 葡萄膜炎/虹彩炎/視網膜科 黃奕修 教授 執筆
  1. Date:2023/03/28 789 點閱
  2. 2.在虹膜炎和虹膜炎患者中使用甲氨蝶呤(Methotrexate)的 適應症、注意事項和副作用。
  3. 長庚醫院 林口醫學中心 眼科部部長 葡萄膜炎/虹彩炎/視網膜科 黃奕修 教授 執筆
  1. Date:2023/03/14 562 點閱
  2. 3.即將改變你我生活?關於聊天機器人ChatGPT 你該知道的事
  3. 黃奕修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