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天地
衛教天地
黃斑部病變有3類! 醫解析危險因子與挽救視力新趨勢
劉沛綱 醫師 |  2023/09/18

  • 劉沛綱醫師介紹了黃斑部病變的三種類型:老年性黃斑部病變、糖尿病黃斑部水腫、結構性黃斑部病變,以及它們的危險因子、症狀和治療方式。

  •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因為年紀老化、紫外線、藍光等因素,導致黃斑部長了一層纖維組織,影響視力。21它又分為濕性和乾性,濕性的進展較快,需要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等藥物來抑制異常血管生長;乾性的進展較慢,但也有可能轉變成濕性。

  • 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是因為高血糖,破壞視網膜的微細血管,導致視網膜缺氧、血管滲漏,造成黃斑部液體堆積。3它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,失明風險高,需要控制血糖和定期檢查眼底。

  • 結構性黃斑部病變是因為黃斑部中間或周圍出現缺損或拉扯,導致黃斑部變形。它多發生在年長者身上,如黃斑部裂孔和黃斑部皺褶等。治療方式可能包括手術或雷射。

  • 預防和保健的建議:適度用眼、戴太陽眼鏡、戒菸、飲食均衡等。定期接受眼睛檢查,以便早發現、早治療

 

全文請至 Now健康 觀看

張貼日期: 2023/09/18 最新編輯: 2023/09/18


推薦醫師
 
完整行事曆

More
  1. Date:2023/03/28 684 點閱
  2. 1.葡萄膜炎/虹彩炎會傳染嗎?
  3. 長庚醫院 林口醫學中心 眼科部部長 葡萄膜炎/虹彩炎/視網膜科 黃奕修 教授 執筆
  1. Date:2023/03/28 938 點閱
  2. 2.在虹膜炎和虹膜炎患者中使用甲氨蝶呤(Methotrexate)的 適應症、注意事項和副作用。
  3. 長庚醫院 林口醫學中心 眼科部部長 葡萄膜炎/虹彩炎/視網膜科 黃奕修 教授 執筆
  1. Date:2023/03/14 682 點閱
  2. 3.即將改變你我生活?關於聊天機器人ChatGPT 你該知道的事
  3. 黃奕修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