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天地
衛教天地
眼內注射成早產兒視網膜病變新療法
吳為吉 醫師 |  2023/07/12

吳為吉 醫師

現職
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部主任
長庚紀念醫院眼科教授
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視網膜科主治醫師

 

眼睛是靈魂之窗,但現代結婚晚、生子相對也晚,讓不少早產兒因發育不全,出現視網膜病變。雖然多數早產兒是網膜病變都無需治療,但少部份嚴重情況,仍須治療或手術。過去常用的是雷射治療,但因為雷射治療後遺症多,因此在醫療技術推陳出新下,出現了施打「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」的眼內注射,幫助這些孩子能夠重見光明。

 

早產兒是網膜病變,成因就是因為血管發育未完全

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部長吳為吉指出,其實早產兒視網膜病變,顧名思義,就是因為早產所引起的視網膜問題,因為眼睛鼻側的血管發育大約是在31周左右才會發育完成、顳側更是要到41周,所以這些沒有等到血管發育好就出生的早產兒,在出生之後因為使用高濃度的氧氣、器官不成熟等因素,讓眼底視網膜血管發生變形、扭曲,甚至促進新生血管增生,造成視網膜拉扯。

 

吳為吉強調,剛出生的早產兒不會產生視網膜病變,「主要是因為早產兒在剛出生時,視網膜血管仍未完全長好,先停止生長、之後產生很厲害的缺氧,再產生大量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(VEGF)促進新生血管的大量增生,這時候才會有比較嚴重的視網膜病變,所以新生兒剛出生不需要馬上篩查,大約在4至6週才會開始篩查。早產兒視網膜病變在臨床上,依照疾病嚴重程度可分為五期,會依照不同程度給予不同的觀察、用藥、或治療。

 

早產兒遇到視網膜病變不要怕 逾9成都會回退

吳為吉強調,「臨床上大部分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都不需要治療,就會自己回退」,超過95%以上的病人,即便是早產兒可能一開始有一些輕微的視網膜病變,例如第一期、第二期,這些情況都會慢慢變好,這時候我們只要透過追蹤就可以了,但還是有少數的小朋友需要治療。

 

目前治療早產兒視網膜病變有兩種主流,第一種就是雷射治療,第二種就是眼內注射。吳為吉解釋,雷射治療是傳統的療法,仍是現今治療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金標準,已經被使用30、40年,所以長期效果、合併症都被研究得很透徹,效果也是非常的好,但缺點就是「雷射治療是對視網膜的一種破壞性治療」,也就是在視網膜無血管的地方利用雷射破壞,減少血管內皮生長因子(VEGF)的大量表達,但此治療容易造成視野缺損、高度屈光不正、高度近視遠視或散光,也比較容易產生斜視問題。

 

至於眼內注射,吳為吉說,這是近10年來比較新的一種治療方法,透過在玻璃體內注射抑制增生血管的藥物來控制,比較不會破壞視網膜、讓不正常血管慢慢回退,正常血管可以繼續生長到周邊視網膜對視網膜,比較不會產生眼睛長期合併症。但眼內注射還是有潛在的風險,如眼內感染或是針頭傷害水晶體或是視網膜的可能。

 

吳為吉指出,透過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的眼內注射,全台有三種藥物可以使用,由於施打眼內注射,會造成全身性血管內皮生長因子(VEGF)1周至3個月不等的的抑制,因為血管內皮生長因子(VEGF)和神經發育及器官發展有關,因而會有擔心影響神經發育及器官發展的疑慮。目前初步研究還沒有發現有影響的實質證據,但仍需長期的追蹤研究來確定。

 

現存的兩種治療都各有優缺點,效果也是非常的好,可以讓醫師及病人有更多的治療選擇。對於複雜的病例,有時也可以混和使用以達到最好的療效。

 

但如果遇上第四期、第五期的患者,吳為吉坦言,這還是要必須透過手術方式治療,而且發生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小朋友是需要長期追蹤的,「這是終生的疾病」,未來都可能容易產生包括屈光不正、斜弱視、青光眼、白內障、視網膜玻璃、視網膜破洞、玻璃體出血等問題,「發生機率會比一般人高」,這時候就要透過持續的追蹤,在適當的時間做最適切的治療。

 

透過復健 協助視力不良小朋友運用剩餘視力

林口長庚擁有全台首間特殊兒童視覺中心,吳為吉表示,有些小朋友在手術治療後,會恢復一點視力,可能還看得到光、還看得到一些影像等,希望能讓小朋友透過早期療育、早期復健,在視覺復健的專家指導下,讓他持續使用殘存視力,來放大、加強這些視覺,若這些等到7、8歲等視力發展比較成熟後再來進行,效果會比較不好。

 

造成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原因,最根本就來自於早產。吳為吉指出,現在結婚年齡越來越晚女生可能初婚年齡都落在31至32歲,代表媽媽年紀都已經超過30歲,這樣造成早產兒小朋友的機率比較高,所以會建議想要生小孩的年輕人早點結婚、早點懷孕。

 

如果家中已經有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小朋友,吳為吉也鼓勵要積極接受治療,因為超過95%的患者在經過適當的處置後,都有相當不錯的視力,雖然還是有極少數的小朋友可能會視力還是比較弱、甚至看不到,但也不要放棄這些小朋友,可以透過積極復健、與視力復健專家配合,讓他學習對生活自我照顧的能力。

張貼日期: 2023/07/12 最新編輯: 2023/09/18


推薦醫師
 
完整行事曆

More
  1. Date:2023/03/28 686 點閱
  2. 1.葡萄膜炎/虹彩炎會傳染嗎?
  3. 長庚醫院 林口醫學中心 眼科部部長 葡萄膜炎/虹彩炎/視網膜科 黃奕修 教授 執筆
  1. Date:2023/03/28 940 點閱
  2. 2.在虹膜炎和虹膜炎患者中使用甲氨蝶呤(Methotrexate)的 適應症、注意事項和副作用。
  3. 長庚醫院 林口醫學中心 眼科部部長 葡萄膜炎/虹彩炎/視網膜科 黃奕修 教授 執筆
  1. Date:2023/03/14 684 點閱
  2. 3.即將改變你我生活?關於聊天機器人ChatGPT 你該知道的事
  3. 黃奕修
回到最上面